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与古为新——孙晓云书法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时间:2018-12-07 20:40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点击:0

  

 
 
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与古为新——孙晓云书法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11月23日,《与古为新——孙晓云书法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是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被列入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覃志刚、杨承志,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江苏省副省长王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阎立,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主持。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分别致辞,孙晓云向中国国家博物馆赠送书法作品和作品集并致答谢词,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成军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苏士澍在致辞中对孙晓云作为当代优秀书家代表之一,孙晓云在书法创作、理论研究、书法教育和推动书法普及与发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表示,孙晓云作为书法艺术的实践者,始终坚持立足经典、传承创新,在继承传统书法正脉的基础上,对各种书体准确理解、长期实践,逐渐形成了笔精墨妙、韵浓情真、灵动秀劲、自然天成的书风。同时,作为书法艺术的思索者,孙晓云坚持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并举,从历代高深晦涩的书论入手,开辟了一条学术通俗化的理论创新之路,其《书法有法》回答了书法理论、书法史、书法技法等诸多司空见惯却悬而未解的问题,在书法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书法艺术的传承者,孙晓云始终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国书法家,她先后到东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办展,以书法为载体,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境界和神韵。

 
 
 

 

  章剑华在致辞中赞誉孙晓云通过60年奋斗,登上了书法艺术的高峰。他认为,孙晓云书法艺术的成就首先在于用书法书写经典,用精品承载经典,集书法本体、文字内容、思想内涵于一体,既弘扬和传播了中华文化精华,又充分发挥了书法的艺术功能和社会功能。第二是精微致广,孙晓云书法作品精微、精致、精到、精美,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强化了书法艺术独有的审美价值,实现了雅俗共赏的艺术境界。第三是从无法到有法,孙晓云的书法以“二王”为基础,以帖学为功底,法度严明、传承有序,笔笔有根据,字字有本历,但传承中有创新,规范中有突破,有法中有变法,是当今书法艺术发展的正道。

 
 
 

 

  作为我国当代的著名书法家,江苏省文化艺术界的一面旗帜和领军人物,孙晓云是全国书法界唯一连续参加中共十七、十八、十九大的党代表,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首批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及江苏首届“紫金文化奖章”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积极为荣获“紫金文化奖章”的文艺名家举办晋京专题展览、专场演出和作品研讨会,推动文艺领军人物不断涌现,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曾先后在京举办《墨语寻梦——赵绪成水墨艺术展》《冯健亲油画回顾展》、石小梅“春风上巳天”北大专场演出等,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此次《与古为新——孙晓云书法作品展》是2018年江苏省文艺名家晋京展的重要展览,展出了孙晓云近几年创作的一百余幅精品力作,既有“中华传统德育经典”系列,如小楷书写的《道德经》《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还有新近完成的《历代家规家训》原稿,也有优秀传统诗词歌赋及手札和自作诗文等,累计15万字。为适应不同观众需求,现场还设置了视频播放、扫码朗诵等视听于一体的现代展陈形式。这次展览对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感受中国书法艺术魅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为观众带来一场精美的艺术盛宴。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宣部干部局局长杨小平,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明文军,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书协顾问邵秉仁、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副主席刘洪彪、何奇耶徒、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书协第六届副主席申万胜、胡抗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廖恳,荣宝斋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方标军,江苏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副主任葛恒雷,江苏凤凰集团副总经理、凤凰传媒总编辑佘江涛,在京知名书法家代表张荣庆、邱振中等,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徐利明等主席团成员,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等也一同出席开幕式。

 
 
 

 

  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期为11月23日至30日。23日当天下午孙晓云还在荣宝斋举办了《书法实践者》讲座,同时举行孙晓云书法系列书籍签名售书等活动。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