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罗来瑛人物画展在南京开幕 佘玉奇出席并致辞



时间:2018-12-11 17:40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罗来瑛人物画展在南京开幕 佘玉奇出席并致辞

12月9日上午,“传承与创新——罗来瑛人物画展”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开幕。本次展览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是江苏省文联、省美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具体行动和举措,是与中国美协系列展览相一致的重要美术展示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国美协、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对新文艺群体画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罗来瑛人物画展在南京开幕 佘玉奇出席并致辞
方祖岐、张连珍、徐承云、冯敏刚、李明朝、孙祥林、水家跃共同为展览剪彩

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江苏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徐承云中将,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冯敏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明朝,原南京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孙祥林少将,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昕,江苏省文联原巡视员、副主席杨企鹏,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樊晓江,紫金农商银行城中支行行长吉伟华,中商控股集团董事长何光林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罗来瑛人物画展在南京开幕 佘玉奇出席并致辞
冯令刚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部主任冯令刚受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委托,对罗来瑛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充分肯定罗来瑛在艺术取得的成绩。他说,江苏是不仅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文化大省,在美术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多次与中国美协合作举办活动,北京恭王府举办的新一个新文艺群体画家的推荐展览就是江苏美协推荐的。他表示,中国美协十分重视新文艺群体画家,希望大家能同体制内画家一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为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罗来瑛人物画展在南京开幕 佘玉奇出席并致辞
佘玉奇发表讲话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佘玉奇受水家跃书记委托,并代表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对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他说,“传承与创新-罗来瑛人物画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隆重举办,是江苏省文联、省美协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团结广大新文艺群体的画家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贡献的切实举措。省文联领导对罗来瑛画展十分重视,水家跃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把此次展览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要有引领作用。

佘玉奇说, 罗来瑛女士是傅抱石先生的内侄女,长期陪伴在姑父姑母左右,耳濡目染,深受影响,后来又随表兄傅小石学到了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学到了笔墨技法,学到了书法精神,所以罗来瑛女士的画有传承,有根基,高起点。罗来瑛女士画中的传统,第一,来自于傅抱石、傅小石,来自于古今名家名作,第二,来自于她的生活经历,她曾经工作于十竹斋艺术研究部,与很多名家大师进行过面对面的交流。

佘玉奇认为,罗来瑛女士的画有形似傅抱石的部分,也有神属她自己的味道,她在传承与创新的道路上跋涉,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面貌。她由古及今,又由今及古,她的古代仕女既有古人的风韵,也充盈着现代女性的神采,画出了女性的尊严、优雅、知性和温婉。无论是天际仙女,还是凡尘倩影或花间尤物,都在前人的基础上带有自己的想法,带有自己的人生阅历。她的作品饱含着她的创作激情,饱含着她的融汇智慧,罗来瑛的仕女画“透着古意、溢着诗意、藏着禅意、现着新意”,在写意仕女画创作上堪称自成一家、独树一帜。

佘玉奇表示,罗来瑛女士已人到七十,她在画坛数十载如一日,默默耕耘,不忘初心,忠实秉承傅派水墨和林家书风中的经典美学,忠实秉持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近年来,她先后在江苏、广东、安徽等地成功举办多场个人画展,今天在现代美术馆举办这次展览,既是对前期艺术成绩的归纳和总结,又是对未来的展望。在画界,七十岁正是创作的成熟期,我衷心希望罗来瑛女士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继续抱着年轻的心态,更加深入地挖掘优秀的文化传统,更加大胆地创新创造,画出自己心中的作品,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以更多的精品力作,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罗来瑛人物画展在南京开幕 佘玉奇出席并致辞
罗来瑛向省现代美术馆捐赠作品 徐昕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责任编辑:逸博)